西梅西芹烩面

关你屁事。关我屁事。滚几把犊子。

梁居安与齐麦的日常-关于洗碗


梁居安和齐麦同居后的某个周末。

两个人醒来的时候是快十点半了。经过一番关于点餐还是做饭的激烈讨论后,点外卖的提议被齐麦彻底否决了。齐麦起床去做早午饭,准确的说应该就是午饭。

此时,梁居安的任务是打扫房间。铺床,收脏衣服,擦擦蹭蹭。

 

梁居安其实是个邋遢的人,更准确地说,是懒。打扫这种事,独居的时候,她从来都是能拖多久就拖多久。但是和齐麦同居后,她的懒惰就走到了终点。

齐麦很可爱,她会非常巧妙地把需要做的家务分成两部分,与梁居安分工,共同完成。这样无论是从行动上还是从心理上,梁居安都很乐接受。两个人共同努力也会更增进感情。

 

最开始是这样的。

齐麦:“我去给蛋挞做饭,你拆了被罩扔洗衣机好么,可爱的居安安?”

梁居安:“我想~~~再躺一会,老婆。”

齐麦:“不,你不想。就是拆下来呀,一会我们一起换新床单,你新买的那个哆啦A梦的床单已经干了!正好可以换了!”

梁居安:“好的”。然后乖乖地拆床单被罩,乖乖地把床单被罩扔进洗衣机。


后来是这样的。

齐麦:“我去刷拖鞋和所有地垫,亲爱的你去用吸尘器撸一遍地和沙发好么?”

梁居安:“我现在不想动弹。让我再躺一会吧~~~”

齐麦:“搞完卫生我们好出去吃饭呀,上次你说的那家板烧鸡我们还没去吃。”

梁居安:“好的。”


再后来就变成了这样。

齐麦:“猪安,我做饭的时候把地擦了~”

梁就安:“好的。”

 

就这样,时间久了,梁居安就很自然地开始主动承包家务。其实心态上梁居安也发生了变化,梁居安心里根深蒂固的大男子主义逐渐复苏,做家务很辛苦的,但是媳妇要享福,所以能不让媳妇动手就不让媳妇动手。除了做饭,因为梁居安真的不会。

齐麦做饭很好吃,煎炒烹炸样样精通。有些菜甚至比梁爸梁妈做的好。梁居安跟齐麦同居后,连健身房的吧台小弟都看得出她胖了。对于梁居安来说,现在的体重增加值代表着不断上升的幸福指数。

渐渐地,齐麦也会为了梁居安的健身计划,专门研究健身餐的营养配比,尽量在少油少盐的基础上把饭菜做出新花样。以前口重的她也逐渐习惯了清淡的饮食。

 

吃饭的时间总是愉悦的。齐麦胃不好,所以两个人约定,无论发生任何事情,绝对不在吃饭的时候争吵。生气对食欲和消化功能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,尤其齐麦心事重,更不会像梁居安这么没心没肺,天大地大吃饭最大。

 

然而一餐饭过后,最不愉悦的事,就是洗碗。

作为一个从小就被梁爸灌输了大男子主义观念的战斗女性,梁居安的认知是这样的:老婆做了饭,就绝对不能再让老婆洗碗,不然就是对家庭地位的最大挑战。

但是梁居安真是太讨厌洗碗了。油腻腻的锅碗瓢盆放在水池里,水面上都是油花,水里还沉着剩下的菜渣渣。双手伸进水里最先接触的就是水面上的油。这些油会在手上裹一层膜,洗完碗就算再用洗洁精洗一分钟的手,还是会隐隐觉得手指头油油腻腻黏黏糊糊的。所以每次要洗碗的时候,梁居安总是表现的非常矛盾:坚决不让齐麦插手洗碗池,但她自己不愿意马上洗碗,总是先把碗碟放在水池里倒上很多洗洁精,一直泡着,泡到实在躲不掉再去洗。有时候齐麦会主动要求洗,不过总会受到梁居安的驱逐。有时候泡着泡着泡着,两个人就都忘了。甚至有那么一两次晚上睡前齐麦去厨房倒水喝,碗还泡在水池里。这时候,齐麦都会拎着梁居安起来睡眼朦胧地把碗洗了。


结局自然免不了吵上几句。

 

比如今天。1点半吃完饭,现在已经快3点了,厨房还没有收拾。齐麦终于忍不了了。

“梁居安,去洗碗。”齐麦用脚踢了踢瘫在沙发上玩消消乐的梁居安。

“等一会就去。这关过了就去。”

“你都玩过多少关了。去吧去吧去吧~”

“哎呀放着吧一会我就去洗了。”梁居安夹住齐麦的脚就赖着不动了。

“脏碗泡久了就是培养皿,昨天你还跟我说以后吃了饭都马上洗碗的。”

“哎呀呀呀呀呀,老婆不差这一会~~”梁居安坐起身抱着齐麦蹭肩膀。

“我洗了算了,你这个拖延症真是晚期了。”齐麦叹了口气要起身去厨房。

“你别去!”梁居安语气有点急。拉着齐麦坐回了沙发。

“干嘛呀!你自己不洗,又不让我洗!不就洗个碗嘛,谁洗不是洗嘛。”

觉得家庭地位受到威胁的梁居安有一点生气了,“对啊,不就是洗个碗么,我也不是不洗,都说了不让你去,你不管不就得了,就不能当没看见么!”从梁居安的血压充分表现在了她的声音和语气里。

齐麦看到梁居安急了更是气不打一出来“梁居安,明明是你拖着不洗碗,现在你还生气了?我们两个的家,我们两个人吃饭,谁洗碗还不是都一样,你有什么好生气的?”

“我就是不喜欢洗碗!”梁居安有点恼羞成怒,还有点说不上来的委屈。

“我都说了,你不喜欢洗就我去洗,洗个碗而已啊,谁干都是干,你这较什么劲啊!”齐麦对梁居安不让她洗碗的执着和拖着不干的懒惰十分费解。

“不行!我都说一会就去洗碗了,不用你!你做了饭了干嘛还洗碗?厨房一点都不让我碰,我还有地位么!你就不能好好呆着么!”

“那你倒是洗了碗让我好好呆着啊!”齐麦都被梁居安的神逻辑气笑了。

“好了好了,我现在就去洗好了吧!”梁居安把手机摔到沙发上,甩着手去了厨房。沉着脸不再说话了。厨房里锅碗瓢盆开始叮叮当当地发出暴躁的响声。梁居安是不敢摔东西的,充其量就是声音搞大一点。这套碗碟齐麦最喜欢,绝对不能有半点闪失。而且真的摔了东西,肯定就不好收场了。两个人在一起,这点分寸还是要有的。

齐麦看梁居安站在水池边气鼓鼓的洗碗的样子,觉得好笑,甚至还觉得有点可爱,气也莫名地就消了大半。她走到厨房帮梁居安把洗好的碗放进消毒柜。

“傻子,你老妈说你说的真是一点都不差,活一样没少干,气也一点都没少生。”

梁居安瘪着嘴看看她,像一只小青蛙。

“好啦好啦,不生气了~下次我们一起,我给你帮忙,就像做饭的时候你帮我剥蒜一样。”齐麦仗着身高优势把下巴放在梁居安肩膀上蹭着她的脸。

梁居安撇撇嘴,回头亲了齐麦一下。

洗碗风波就这么结束了。

 

还是有一点点尾声的。

晚上躺在床上,梁居安反省自己,其实今天的拌嘴是完全没有必要的。自己做出了承诺又不去兑现,还奇怪逻辑作祟让齐麦不开心,非常消耗彼此信任度,还是要改的。为了这种小事起争执伤感情真的是非常不值当,可以用科技解决的事情根本就不应该吵架。

于是第二天,梁居安就买了一台洗碗机。晚上快递送过来,齐麦还没回来。梁居安协助安装师傅的时候,齐麦打来了电话说她今天加班,让梁居安不用等了,自己吃饭。嘱咐了一番之后,齐麦说:“猪安啊,你要是不愿意洗碗,以后我们就不洗了,你吃了饭在网上看看洗碗机吧。”

梁居安笑了,说“要拨款哦,下个月我的花呗你要还哦。”

齐麦在电话里的声音很清脆,“你要是表现好下个月零花钱也可以多一点。”

 

评论

热度(1)